国家全日制普通高校    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湖南省卓越院校    湖南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举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管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
黄文太
时间:2012/04/29    来源:本站    浏览:14473

黄文太,男,副教授,生于19592月,湖南衡阳人,华东师大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卫校高级讲师,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副教授。社会任职:中国教育写作学会会员,《新闻天地》杂志社特约记者,《全国青少年获奖作品选刊》杂志社兼职编辑,《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通讯员。

主要任教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程》,《演讲与口才》,《人际关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主要贡献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黄文太副教授还积极进行科研,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共有三十多篇论文在全国各级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上获奖。1994年下期,黄文太副教授写的《在“NP”位移及其条件制约》在1994年《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举办的全国语文教师论文大赛上获一等奖,并被选入《语文教学论文集》一书。1995年上期,黄文太副教授写的《如何弄清记叙的要素》被编入《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阅读——教你会读》一书,同年论文《课本作文教学六法》一文刊登在1994年《青少年获奖作品选刊》杂志23期合刊上。1996年上期,黄文太副教授所写的论文《浅谈求异思维及其在中专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荔枝蜜”教案》、《“荔枝蜜”板书设计》和下水作文《万华岩游记》分别获《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举办的全国语文教师“论文、教案、板书设计、下水作文”四项全能赛中分别获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1995年下期,黄文太副教授还参加了由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大中专、中学语文教师作文教学研讨会,黄文太副教授所写的论文《浅谈叹词与语气词的位置》、《浅谈中专作文教学中的求异思维》分获一、二等奖。1997年上期,黄文太副教授所写的论文《寓作文教学于阅读教学之中》已被录用到《全国语文教师精短论文大系》第二辑上,小说《夜,静悄悄》、散文《“万华岩”游记》被分别录用到《全国语文教师精短文学大系》中的小说卷、散文卷上。2000年八月黄文太副教授所写的教研论文《浅析大学语文教学中的求异思维》在第五届亚太华文教育管理论坛大会进行学术交流,并获得了一等奖,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赏。2003年,黄文太副教授论文《语文教学求异思维的培养》发表在该年度《湖南卫生职业教育》杂志第一期上;2005年,黄文太副教授又有四篇专业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其中《诗歌的“入境”教学法》被发表在2005年《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11期上、《浅谈作文教学“四法”》发表在《现代教育研究》杂志2005年第3期上、《浅谈语文教学中的美感渗透的作用》发表在《中外教学研究》20057月版总第50期上、《口语训练初探》发表在《职业教育研究》杂志20056月刊上。2008黄文太副教授写的《古代汉语词类活用辨别》发表在《文学教育》2008年第6期上。因此,黄文太副教授的名字和事迹刊登在199911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家人名词典》上。2008黄文太副教授又写了二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其中《古代汉语词类活用辨别》发表在《文学教育》2008年第八期上,另一篇论文关于《高职应用文写作》发表在《语文学习》刊物2008年第六期上。2008年一月写了一篇《关于民办高校教学督导制的研究》荣获长沙市教育局举行的第三届教育论文二等奖。

科研成果:

1、主持课题:

1)、2009年湖南省教育厅课题:《关于我国农业税制改革及与地方经济关系的研究》

2)、2008年衡阳市课题:《关于衡阳市地方方言的研究》

3)、20086月写的《关于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制的研究》荣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比赛三等奖。

2、主编教材:

1)、《大学语文实用教程》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现代办公文员应用文写作》吉林大学出版社

3、参编教材:

1)、《大学语文》,(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副主编

2)、《应用文写作教程》(湖南科技出版社)副主编